UEOEKDNB24JOO

奥田神灯 下【预告犯影评 含剧透】


四个罪犯的站位成棱形。

这是否预示了什么?

对不起我没看出来。

我只看到眼镜男似乎有反水的意思。
眼镜男爱上了一个善良的女店员。他想要退出。

“他们真正的目的是......”

我就像影片里的警察一样,都被误导了,以为他们这四人就是群政治犯。要在日本掀起浪潮什么的?(而事实证明这种水准的误导十分让人失望。居然只是巧合。)

就在我昏昏欲睡,连toma的颜都不想截图的时候......
哈?最后一次预告?


名为集体自杀的行为艺术最后一次制裁的是犯人本身。

影片的观点似乎呼之欲出。

这部电影和其他的犯罪故事最大的差别在于,这个罪犯,他自始自终良知未泯,清醒且理智的。

对,就这一个罪犯。

预告犯,其实就奥田一个人。当他犯下罪过,仍然保有人性,他会选择怎么做?

我认为这部影片的真正亮点不在于从怎么样的视角去关怀社会的底层人士,用怎样的手法去抨击社会的冷漠和不公,或是用女主的例子来呼吁人们幸福生活。都不是。它在告诉观众,以恶制恶,这本身就是一种恶。

这也许是影片的叙述为什么如此平淡,没有激烈的bgm,不断切换的高速镜头。淡淡的笔墨,一个平凡人的抗争,一个平凡人的终结。

然而,对于其他三个人来说,奥田不是平凡人,他是“盖茨”,请允许我用更直接的比喻称呼他,他是“神灯”。
预告犯,掀开了他的报纸头,犹如摩擦过阿拉丁神灯。

你的愿望,你的愿望,你的愿望,还有你的愿望,

我将一一实现。

而我的愿望,就是你们呐,我的朋友们。

我不知道是哪一句话、哪一个场景触动了我的泪腺。

当我泪流满面的时候,我才发现。这个饱受社会苦难的男人,还有一颗如此温暖的心。
奥田以他的智慧、善良乃至于生命,洗白了和他一起犯罪的三个同伙。

我们分明看到,在审讯室里的罪犯们,说着自己无罪的辩白,眼里却噙满了泪水。

“如果我没死怎么办?”

“那就把罪怪在死了的那人身上吧。”


从社会最底层拼搏努力获得幸福的女警,在这一刻明白了追捕多时的罪犯的心意。

“能够努力,就是种幸福啊。”

死去的人的幸福,就拜托活下来的人了。
这部电影要表达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没看过电视剧也没看过漫画的我,无数次陷入“导演到底要说什么呀”的纠结中。

但不管怎么说,一部名为《预告犯》的电影,最终竟然神奇地传达了如此之多的正能量,也算是值得一看吧。

结尾表白一下toma,啊啊啊toma你接的剧本我都好喜欢啊~~~


   
评论(2)
热度(18)
私人博!悄悄来,悄悄走。
恨意连绵,爱欲无穷